风雨同舟,福祸相依。

七日谈

一大篇
一发完
又名《当杨九郎告白后小张老师会怎么做》
我早已喜欢你,还分辨着不是这种关系。



Day0

张云雷从不知道柠檬水那么难喝。

先是一阵酸涩冲入口腔,让人眉头紧皱直把水先咽下去,在喉咙里打个顿才能进入腹中。之后也不安生,酸压下去后反过来是甜味,让人反感。口中充斥着这不安的味道,似乎还能品出一丝苦来。嗓子却被这粘腻感引起极度不适。

张云雷叹了口气,一脸不爽地看着手机,信息那栏是杨九郎连发的几条道歉。

“磊磊,是不是吓到你了,我昨天一时激动,你就当是个玩笑话。”

“先说好,不许裂穴啊,实在不行你把我当打一顿也成, 但咱不裂穴。”

张云雷揉了揉太阳穴,想要减少那杯柠檬水带来的不适感。

好吧,不能怪柠檬水。是昨天杨九郎给他告白的错。

昨日二人饭后逛公园,池塘里商家放了鱼做生意。杨九郎去摊贩那里付了钱,拿着鱼竿和桶和张云雷一起玩。杨九郎还好,钓鱼算正常,但张云雷大半个小时没钓上来不说,还被鱼弄的一身池水。

杨九郎好笑的将张云雷圈住,手把手教他怎么钓鱼。张云雷看着靠过来的人,伸手推了推杨九郎:“我这一身池塘水呢,不嫌脏呀。”

杨九郎心神一动,想起来阎鹤祥教他的,贴近张云雷耳边,“我什么时候嫌弃过您?如果你不在意,我愿意一直跟着你呀。”

张云雷本想用一句“你恶不恶心,谁要你跟着”搪塞过去,但是他说不出来。

杨九郎的眼神太认真又可爱,让他如鲠在喉,心一下子就软了。

他懂杨九郎的意思,可…

当时的杨九郎十分紧张,把眼睁开了想探知张云雷的反应。

张云雷呢?他就记得当时的张云雷表情很奇怪。了然,吃惊和失落。

然后就是匆匆逃走。

杨九郎按耐下心里的不是滋味,试探发了几条微信又撤回,反反复复的像极了怀春少女。直到第二天才发了这么几句话。

张云雷挫败地趴在桌子上,想逃避这件事啊,他舍不得拒绝,可接受…他觉得他们两个的关系不应该是这样。

…他向自己的内心屈服。

编辑文字,发送:我出去玩一阵子,等我想好就回来告诉你答案,无论结果如何,我会回来。

杨九郎心凉了半截,昨天被阎鹤祥和大林怂恿着就告白了,他们俩可是担保张云雷会同意的。挣扎着给张云雷回复条信息:

“角儿,你想多大时间给个准数呗。”

“你能不能有点耐心,我得好好想知道吗?给我一周时间先。”

得,艰难度过一周吧。









Day1

几乎没怎么多想他就去了杭州。

想要看一看盖世无双的美景,品一品西湖唱词里的韵味。

其实本来张云雷和杨九郎在初夏季节有场西湖之约的。张云雷答应杨九郎要在西湖畔给他唱白蛇传,说是西湖该有的仪式感。

但现在早春,远不到他们约定的初夏。

在这个春光融融的时候,张云雷提早赴约,跟一个迷茫的自己。

《白蛇传》还是要唱的。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

“话说那杭州美景…”

刚出口就感觉有什么不对,缺了人捧着。

果然身边没那人,仪式感都是狗屁。

唱了半折太平歌词的张云雷就此打住,恹恹地离开西湖,看着地图导航向当地百货大楼走去。

仓皇逃走的他,什么东西都没带呢。

百货大楼一层有一家体育用品店。今年是世界杯年,足球在这家店里找到了主场。

张云雷看着满世界的足球恨不得将足球换成杨九郎的脑袋,一个一个踢走。

算了,他现在还不能做这么大的动作。

从楼上大包小包买完东西的张云雷,为了避开那扰人的体育用品店,特地走了另一边电梯。

结果,一列列的玻璃柜里存放着一枚枚戒指。

他怎么就忘了一般百货大楼的配置呢。

四周年粉丝送他和杨九郎的戒指现在还在他抽屉里的一个小袋子里收着,时不时拿来看呢。

那晚杨九郎送张云雷回家,张云雷摸着戒指感叹:“九郎啊,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搭档,像师父和于大爷一样,然后让衣食父母们多捧我们的师弟、徒弟。诶,到时候你的儿子就叫我师父,我跟他要玩儿的好,就不和你好了。”

晚上的车内的灯光刚好没有照在杨九郎的脸上,所以张云雷只能听见晦涩的一句:“要是我没有儿子呢?”

张云雷怀疑地看向杨九郎的下体,惹来杨九郎向他肩膀上的一锤。

张云雷不满,“我也没说什么,你这儿此地无银三百两啊。”看杨九郎又要锤他,连忙改口,“闺女也不错呀,就是别随你,小眼巴叉的。”

到路口转了个方向,杨九郎的脸终于能清楚的映在张云雷的眼里,一切如常。

当时只道是寻常。

许是望着柜台许久,惹得商场安保频频向他看,他还带着口罩和帽子。

张云雷无奈笑笑。天色不早了,该回旅馆了,吃饭,玩手机,避开微信。

安歇吧。








Day 2

突如其来的暴雨浇灭了好心情。对于浑身是钢板的张云雷来说,雨越大越痛苦,灼烫感从伤口处一寸寸地逼近神精,提醒着张云雷:雨天你什么事都无能为力,徒留下呻吟罢了。

雨应该是夜里下的,这次的痛感从他睁眼醒来就直袭心脏,张云雷呲牙咧嘴从床上起来。

以前的大雨是怎么熬过的呢?九郎在一旁照顾他,他放心睡觉。只有睡着才能停止痛感,让他略微舒心。于是每当雨天张云雷就莫名有很大的起床气,很少有人受得住他。

张云雷又把自己砸回床上,睡觉吧,睡觉就不痛了。忍受着折磨的张云雷的心思不受控制的转到和杨九郎的关系上来。

本来以为是剧中人与剧中人的故事,怎么就到两个人身上来呢?

那些台上的情情爱爱,台下谁把他当回事儿?

虽然他自己当回事儿过。

怎么能没动过心呢?他自己在病床上躺着的时候,看着日渐消瘦的九郎就觉得夫妻不过如此。他赶杨九郎和他人搭的时候,未尝没有怕自己爱上他的心思。

杨九郎的一句“认哏”让张云雷溃不成军,但这心思最终被张云雷按压了下来,他甚至还为产生这种心思的自己感到羞耻。

何况还有杨九郎在一旁为那“张云雷可能喜欢杨九郎”的小火苗泼冷水。

一场让Cp粉欢呼的窦公训女,张云雷听见杨九郎那句“Cp粉的福利就到此为止了”时,从戏中回过神来。

他偏不。

属子张云雷的任性在那晚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变着花样的撩杨九郎。

看见了吗,情情爱爱不是一个人说停就停。

而下台后,杨九郎似玩笑的开出警告。

“以后咱对对词儿,别像今天似的。”

那从台上过度到台下的心思,偃旗息鼓,无地自容。

“今天演的不好啊?”张云雷觉得自己可卖力气了。

杨九郎避开这个话题。“总不能老惯着这群粉丝。”

“我乐意。”

真没意思,看来当时一瞬间的心跳只能归于:气氛太好。

暗暗做出结论的张云雷感到欣慰,做戏而已。

业余人员暗示专业人员一同上场的隔空亲吻是戏,小哑巴拉着老街坊拜堂成亲是戏,唱太平歌词不隔手帕的捂嘴是戏,老北京不熬鹰不熬媳妇只熬你是戏。

都是戏,何必认真。

那杨九郎的告白又算什么?入戏太深?张云雷意识渐渐沉迷,慢慢睡着了。





Day3

昨天浑浑噩噩过了一天,思绪反而越理越乱,消耗了不少脑细胞和烟。

张云雷溜达着寻找街边的小卖铺,其它不论,找到烟先。

小卖铺的老板特别冷淡,两人全程只说了个烟名价钱,其他的再无交流。

倒是像买卖论的场景。

说起来,自己好像亲杨九郎都是在买卖论。

抽出一根烟点上,张云雷望着远方的杨柳发呆。

有一次张云雷抽烟,杨九郎不满瞪他,小模样儿特别可爱。他就冲着杨九郎的脸吐了一口烟雾。

杨九郎气不过,夺过烟自己吸了一口要往张云雷脸上吐,没想到一不小心没成功反而把自己呛到了。被张云雷嘲笑了好久。

擦。自己这是不经意被杨九郎占了多少便宜呐。

耳边突然传来的小奶音让愤愤不平的张云雷回到现实。

这歌声太像杨九郎了。

自己的行踪可没瞒着他啊,难到他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兽欲来寻找他了?

张云雷一边脑内如此想着,一边从商店的橱窗里理理发型,顺手把烟扔掉。

急着买烟没抹发胶嘿。顺毛多乖啊。

从橱窗里能看见自己也能看见来者。跟本不是什么杨九郎。

张云雷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整理仪容的动作和发现不是的失落和轻松。

太奇怪了。

自从杨九郎告白后张云雷避免与他见面。因为感觉。不能像以前一样自在了。

以前杨九郎专门请教按摩师学了一套手法,没事儿就给他按。还有两人喝水时随手拿杯子间接接吻了不知道多少回。再有演出在外两人从不避讳,住在一起睡在一起穿一件衣服。

原来,很久以前他们的生活就如此暧昧(?)了。

说到底,他张云雷不愿意失去杨九郎但心里还别着一股劲儿。

张云雷沿着街边走,对着在墙角休息的小花猫打了个招呼。

“嘿,小猫,有个人可怕你了,但他说他喜欢我,我应该怎么办呢。”张云雷蹲下和小花猫说话,手指在猫的眼前虚点着。

“喵。”

“嗯嗯?什么?”张云雷有意思地凑到猫面前,想听听这小家伙说些什么。

啪,小花猫把张云雷的手扇走。

张云雷站起来,摸摸鼻子。自己还是寻思去哪儿玩会儿吧。

感情这件事还是问人好。






Day 4

声音是吸引人的法宝。

张云雷本想到本地有名的寺庙上香,算是对上天的感恩。却在路上听到有人唱戏,黄梅戏。

他的心里一下子全都是这戏了。

试着寻找声源处,但找到一半就发现断了线索。张云雷只迷着戏,全然不在乎周围环境,等他回过神来,发现忘记回去的路。

张云雷一边感叹自己容易走神,一边还回味着先前的黄梅戏。唱出这戏的人定下了狠功夫的。听起来太享受了。

声音又一次响起,张云雷静静看着面前敞开大门的院落里,一位老人在戏中沉浸。

这算不算柳暗花明又一村?

院外院内,两个人目光相对,阳光正好。无关性别,年龄,背景,两个干净的灵魂在那时发现彼此。

老太太将张云雷请到院子里,带他坐到院中的木椅上,为他倒茶。

张云雷略显拘谨抿了抿嘴对老人说,“我叫张云雷。”干巴巴的一句,让他不小心咬了舌头。

老太太对他笑“我叫池述。张云雷啊说相声的那个?”看张云雷应了声对,池述接着说:“我听过你的戏。”

“是吗?我正是听见您唱的。才找过来,冒昧打扰。”

一场有共同话题又毫无目的的谈话是很容易进行下去的。

池述是一个相处起来让人很舒服的人,张云雷也带着对长辈应有的尊敬沉静下来。二人从阳光把空气里的埃尘照得清楚的时候,谈到了日头向西,炊烟升起。

池述将张云雷送到喧闹的街口,临别前意味深长的对他说:“帮我向刘向先生带句话,就说我已儿女双全,让他放下。”

刘向先生是他师父的一名老友,从事戏曲幕后工作,至今未娶。

在谈话中,张云雷知道池述至今未嫁,何谈儿女。

福临神至间,张云雷想到了什么“您是池小静先生?”

池小静,以黄梅戏闻名的大家。执着于艺术整个人却冷情。

大概是太喜欢那干净的灵魂,池述笑着对张云雷解释:“当年听别人说我冷情,我不服气啊,刘向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在帮我挡了一个人之后干脆自己表了白说喜欢我,我就犹豫着答应了。”

可池述感激刘向对他的帮助,却不能接受他成为自己的爱人。

“我从未爱过他的那种煎熬感和不忍伤害他的愧疚感折磨着我。他看了出来将我放走。他放下了我,却没有让自己放下。”

张云雷答应了,他和池述两人极其相似,那他和杨九郎也会走到这种地步吗?

爱如刘向,执迷不悔。不爱如池述,不留情面。

没有第三个答案了吗。

他自私,不想让自己受折磨。

九郎,我脾气差又难伺候,敏感又缺安全感, 你为什么喜欢我的?

他和杨九郎的关系很多,家人,搭档,朋友,同事,师兄弟。唯独不会是情侣。

可杨九郎那么好,他怎么忍心伤害他。

世间难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在假期的一半里,他心中隐约有个答案了。





Day5

张云雷还是打算等等。

能拖则拖——在感情的事儿上他一点都不干脆。

他又回到了西湖。美景是经得住考验的。

“咔嚓”作为公众人物,张云雷对偷拍者算是很不敏感了。这次能迅速感有人偷拍除了周围挺静使快门声格外清楚外,还有这姑娘就在他斜侧边,一转头就看到了。

他准备走,却被姑娘叫住,“先生请您别动。”

他今天捣饬的挺好,粉丝想拍两张也没什么,拍吧拍吧。

那姑娘却懊恼地跑到张云雷身边,“刚刚真不好意思。 刚时我拍您身后两只鸟衔一支穗,怕您走动惊了它们,不想我一出声还是让它们飞走了。”

张云雷这才注意到面前的女孩,长裙及地也能脚底生风,小跑起来毫不含糊。而且上衣是琵琶袖,放了挺多东西的样子。

“你这是,穿得汉服?”

那姑娘一下子就笑开了,“对呀,先生,就是汉服。”

张云雷对先生这个称呼不太适应,倒总听小哥哥和九良喊。“你还是别叫我先生了,我的名字是张磊。”

林雨夕对张云雷也说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可能看张云雷挺帅,刚刚叫住也没生气,干脆对他发出邀请,“我刚刚看了看西湖这里,游船太贵了,我一个人不太划算,你要一起吗?我们拼船。”反正也要游船,多个人也行,而且还能省一半钱,这个姑娘不像知道自己的样子也无大碍,张云雷就同意了。

郭老师说过,小张老师不拿钱当钱,当命。

张云雷本来还在思考怎么帮林雨夕上船,第一次见面伸手不合适,而大长裙上船够不方便的,正思考着呢就见她一手单反一手栏杆的上了船。裙子好像一点都没妨碍到。

果然女孩子是神奇的生物,上可恨天高来去如风,下可化妆品琅琳满目什么的。

小船在湖里慢慢荡,岸两边芳草萋萋,林雨夕在不停拍着照片,张云雷也跟着随手拍了两张。

看林雨夕从琵琶袖里抽出瓶水,好奇问她:“你平常也这样穿?”他是只有在工作时穿大褂。

林雨夕喝了口水道:“一半一半吧,一般出门急就不会,要是想精心打扮的话还是会的。”

“为什么会喜欢它呢?”

“一开始就是好看嘛,”林雨夕指了指袖上的绣花“多精致啊。后来就深入了解,发现我比自己想象地还要喜欢,还喜欢得有意义。”

晃然间,张云雷想到了杨九郎。按林雨夕的说法,杨九郎是先看上了他的外貌,后来看他多才多艺,日常相处发现越来越喜欢,觉得他人挺好就不可自拔了?

那什么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张云雷忍不住笑出声,顶着林雨夕疑惑的眼神接着问:“就没人说你不合适啊,作妖啊。听到以后多伤心得。”

“我管他们呢。”

张云雷发现这姑娘对他脾气,“那要是以后不喜欢了呢?”

林雨夕笑意更甚:“我们还年轻嘛到时候再说,况且,我以后估计就变成习惯了。”

这姑娘的随意和坚定激到了张云雷,让他不由得反思,自己在和九郎的事中,太过瞻前顾后了。

都是年轻人,怎么高兴怎么来。杨九郎对于张云雷来说已经是习惯了,况且他张云雷这么难伺候的一角儿,对杨九郎这事这么放在心上犹豫,怕不是早爱上了。

林雨夕在张云雷沉默时翻着照片,“张磊,我拍鸟的时候有一张拍到了你的侧面,露半张脸还蛮好着的,我放照片肯定把你裁掉,不过这张你要吗?”

“要。”

张云雷看了一眼,真好看。发个朋友圈吧。






Day6

假期快结束,张云雷在各大地方特色购买产品。开玩笑,德云社那么多人呢还不得带点手信回去。

这些茶适合给长辈,那个挂件好看给小崽挂手机上,这个雷锋塔摆件给九龄九龙一人一个,这个珠串挺别致大林壮壮来一份,这糕点不用说了是要给越岳的。

又给孟哥九良选了项链,给队员们每人一份特产小吃,今天张云雷可是向快递点跑了不少趟。

想着去刚才的店里给安迪买个小玩具什么的就看见那家店被围住了。

他不太适合去人多的地方,正准备走却听见人群里传出《探清水河》的乐声。

有个小伙子要给他女朋友求婚,可能是他女朋友喜欢,他唱《探清水河》中的一段儿。

可是小伙子你走调太严重了。

张云雷小声唱纠正回来,虽然没人听见。小伙了唱完后,说了正词:“……宋清莲,嫁给我吧。”

哦,姑娘叫大莲啊。

在吃瓜群众的起哄声下,那位清莲姑娘张口了:“佟攸你倒是在调上啊,你走调走的我出戏诶。”

周围善意的哄笑声让张云雷也被逗笑了。大莲姑娘还是接受了小六哥哥。张云雷看看在人群中拥吻的二人,内心默默祝福。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春属,是前世造定,莫错过姻嫁。

希望他们二人的结局,不若戏文。

他和杨九郎的这出戏结局是什么呢?

他们二人看戏中人与戏中人的恩爱,脱了戏就各奔东西, 却一方动了情一方乱了心。

都从戏中脱离出来。或者说,入戏太深未能割舍。

当晚,张云雷做了一个梦。梦见他还穿着大褂,打着御子,唱着歌词。却不说相声。

满座都为捧他而来,在他唱的末尾,叫好声掀翻了房顶。

他结束了演出,回到后台,不知怎得后台成了一块田地,天下掉下几个流星,张云雷就左闪右躲,避过陨石。

陨石落地上就变成了一个个小怪兽,准确的说是特别丑的猪,全都来逮他要吃他。

他最终被一头猪咬在了嘴里, 正在思考这头猪肯定不干净被他吃了好脏的时候,他醒了。

吓了他一身冷汗。

在梦里跑来跑去太累人了。午夜,张云雷从床头摸出手机,百度出周公解梦,输入“梦见自已被猪拱了是什么意思”

周公解梦“您好!梦见自己被猪拱了是代表您红鸾星动,好事将近。”

这有什么必然联系吗?自己又不是白菜。果然封建迷信不可信,应该相信科学,是他想吃白菜了。

他饿了。

现在半夜三点,哪来的吃的,白天买的零食全送快递点了。

要是九郎在就好了。张云雷翻个身,继续睡了。

明早他要吃黄焖鸡加白菜的!





Day7

张云雷是被饿醒的,一大早上起来就想吃东西。

拿出手机订个外卖。结果是周公解梦的页面。

想起来了。他昨晚梦见他被猪拱了。

杨九郎就是那只猪。

待会儿给回北京了,先给他打个电话。

第一遍没打通,都七点了还在睡觉啊?

第二遍时才算通了,张云雷听到电话那头九郎浓浓困意问了一句:“谁啊?”

压下嘴边的笑意,张云雷说:“我,张云雷。”

“嗯……”那边显然还困着。

“给你说件事儿,我还没想好,打算在玩儿两天呢,别期待了啊。”张云雷迅速说完,想看看电那头有什么反应。

电话里的杨九郎细微叹了一声,“你不是说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回来吗?你不必顾忌我,若是真的因为我你追求不了艺术,咱分开,也成。”

他退让了。和池述刘向的故事一样,他宁愿自己放不下,也要让张云雷放下。

“我知道了。”张云雷平静说完,挂了电话。

杨九郎离开这他这几天长进了啊,都说裂穴这话了。

等着小爷我回家怎么收拾你。

张云雷不再停留,收拾东西,吃饭,回家。

出了机场后都已经晚上七点了,发微信让郭奇林打探一下杨九郎的动向。

谁知道他搭档去哪儿浪了。

得到的是“我舅妈拉着我和阎鹤祥在江南水乡这儿喝酒,根本劝不住,你快来收了他吧!!!!”的回复。

呵,德行。

张云雷直接免了去酒店,带着风尘推开了酒店包厢。

郭阎二人在他进来时就匆匆逃走,毫不留恋,留下一线天先生一个人接受张云雷的怒视。

杨九郎借着酒气,毫不顾忌的堆到了张云雷的身上,“磊磊,我好想你。”

“想我?我看是想着裂穴吧,起来我这儿。”张云雷根本推不动肉肉的杨九郎。也舍不得推开他。

“你不是说还要玩儿两天嘛?”杨九郎略微起身,身上还在张云雷身上蹭。

还不是想要给你一个惊喜。“逗你玩儿听不出来?”

小祖宗生气的语气太冲了,可杨九郎必须招架。

“杨九郎你听好了。”张云雷手控制着杨九郎的脸,逼迫杨九郎面对自己。

“我不知道我到底能喜欢你多久,也不确定我们两个的结局是好是坏,甚至未来怎样我都不敢想像。我这个人怕悲剧,但是我想和你试试。”

“如果真的有我要离开那天,你哄哄我就好了。我这个人很好哄的。”

杨九郎的酒意完全散开,看着眼中带着旅行的疲惫的张云雷无比认真坚定对他说出了这番话,嘴唇一张一合太好看,他就吻向了张云雷的薄唇。

这是一个干净的,只为安慰的吻。

他说“好。”

我答应你,会哄你,会捧你,让你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同时,周边还有一个九郎相伴。

让以后,张云雷和杨九郎这两个名字,分不开。








你们接下来想看哪篇?
1杨九郎的七天:你本是画中仙,何必下凡惹人间。
2桃花源记:车尘马足富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3九二共识:你知我知。
4观察日记:套路深。
5游戏角色设定

评论(18)

热度(111)